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中樞性中風後疼痛(Central Post-Stroke Pain,CPSP)2012年12月5日

 

中樞性中風後疼痛(Central Post-Stroke Pain,CPSP)

2012年12月5日

這篇文章是寫給同病相憐的病友看的,很想知道您的治療過程或經驗。

我的E-mailfreak07291955@gmail.com

  中風後疼痛症候群

中風後中樞疼痛是由於中央神經系統中的神經元因血管損傷而毀壞所引起的神經性疼痛。一項研究發現有8%的患者將發展為中風後中樞疼痛,其中5%的人有中度到重度的疼痛。這種病症以前曾叫「丘腦痛」,因為其丘腦或丘腦核損壞的發生率很高。現在被稱為中風後中樞疼痛,其特徵是感知的疼痛並非來自痛苦刺激,如溫度與輕觸。這種對刺激感知的改變,或者說異常性疼痛,可能難以評估,因為事實上疼痛在描述與部位可能每天都不一樣,還可能在任何地方持續數月到數年之久。中風後中樞疼痛也能增強對痛覺的中樞反應,也被稱作痛覺過敏。受影響的患者可能將痛苦描述為絞痛、火燒、重壓、中槍、針刺,甚至尿急到快爆。中風後中樞疼痛的機制與變數使其難以治療,醫師們已開始採用一些策略,包括靜脈滴注利多卡因、片(麻醉劑)、抗抑鬱藥、抗癲癇藥以及腦神經手術,效果也各不相同。對疼痛的控制在輔以其它中風後遺症的治療時更高,如對抑鬱與痙攣的治療。由於人口年齡的增大,對中風後中樞疼痛的診斷與治療將變得更重要,以提高數量越來越多的中風倖存者的生活質量。

1.      Andersen G, Vestergaard K, Ingeman-Nielsen M, Jensen TS. Incidence of central poststroke pain. Pain 1995; 61: 187-193.

2.      Nicholson B.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central pain syndromes. Neurology 2004; 62 (supp) S30-36.』』

    以上是引用自維基百科有關中風後疼痛的資料,大概目前網路上的相關文獻寫的都大同小異。


1. 視丘的位置以及功能。
 
2. 視丘(Thalamus)=丘腦,於大腦的相關位置。此位置血管阻塞或出血,最容易引發中樞性中風後疼痛(CPSP)



3. 視丘位於大腦最深層處,大約兩個雞蛋大小,其中的

腹後側核(VPL Nucleus)司頸部以下痛覺、精細觸覺、振動覺、本體感覺之轉接至大腦頂葉體感覺皮質(Somatosensory cortex)

腹後內核(VPM Nucleus)司頭部痛覺、精細觸覺、振動覺、本體感覺之轉接至大腦頂葉體感覺皮質(Somatosensory cortex)

內膝狀體(Medial Geniculate Body)司聽覺的轉接;

外膝狀體(Lateral Geniculate Body)司視覺的轉接。


    很多資料多說中風後13個月內就會開始疼痛,而我則是中風一年半後才開始痛,糾纏至今已六年半年了。維基百科上說是一種絞痛、火燒、重壓、中槍……我個人的例子覺得都不像,有時感覺的是一種順時鐘方向的旋轉疼痛,有時又像是運動過度抽筋時的痛。

    維基百科說8%丘腦中風的病人會發生,我問過中國醫藥大學疼痛科的醫師,他說他目前手頭上只有三位CPSP的病人,似乎罹患人數明顯的偏低,或是說罹患後嚴重到必須看疼痛科的人數偏低。

    好像網路上講的跟我的親身經歷有一段距離,只有一點感覺相同,那就是各種止痛藥對這種疼痛的止痛效果都不是很好,嚴重時吃到嗎啡(morphine10mg)還是會覺得痛,服食這麼強效的止痛藥也只覺得稍為緩解而已。

    還有就是痛的部位會改變,我自己是有時痛左肩前面,有時就痛左肩後面。問醫生為什麼會這樣,也得不到答案。

    剛發生時,連醫院有疼痛科都不知道,當時實在痛得受不了,只好衝去掛急診,有一次還被急診室的大夫罵,中風後只會有「麻」的感覺,怎麼可能會「痛」呢?被他講的好像我一副精神錯亂的樣子,還好過了幾天,堂姐幫我查到了告訴我,真的有「中樞性中風後疼痛」這種疾病,否則自己都準備去看身心障礙科了。

    七年以來痛的程度也一直在改變,起起伏伏,運氣好時一顆止痛藥都不用吃,真的痛起來即使吃到嗎啡也不怎麼管用,唯一的方法就是躺平完全不動,活像木乃伊一樣,如此3040分鐘後,疼痛就會緩解,不過真的痛得厲害時,既使躺著不動,一個晚上還是會痛醒24次,這篇文章就是半夜痛醒後寫的。回想起來得這個怪病的七年中,好日子大約有4年,壞日子大約有3年。

    七年間針灸、復健、氣功都努力的嚐試過,似乎效果都有一定的限度。而且morphine類的止痛藥吃了便秘很嚴重,想想只好求助於網路上的善心人士,如果您有好的建議或方法能夠告訴我,非常非常感激。要不然彼此分享一下痛的經驗也很好,改一句孔老夫子的話:「「痛」不孤,必有鄰。」您說是吧!

    七年來曾吃過以下的藥物:


           

   量 及 服 用 法

大 約 服 用 期 

1.Neurontin

300 mg/table  qid

95.1196.07

2.Carbamazepin

200 mg/table  tid

96.07to date

3.Imipramine HCl

 25 mg/table  睡前

96.07to date

4.Tramadol HCl

100 mg/table  qid

96.07to date

5.Morphine HCl

10 mg/table  tid

很痛時吃

6.Valium

 

95.1196.07

7.Baclon

10 mg/table  qid

94.0597.07

8.Tizanidine(Stidine)

 2 mg/table  qid

96.07to date

9.丁基原啡因舌下錠

200 mgtable tid

101.01to date

tid─每天早、中、晚飯後共三次。

qid─每天早、中、晚飯後及睡前共四次。

 

11 則留言:

  1. 我母親的情況與你相同,差別疼痛位置不一樣,她中風後是右半邊手和腳都又麻又痛,醫生也束手無撤,吃認何的止痛藥都無效,吃抗憂鬱的藥也沒有用,看到你的文章我感同身受,希望能一起分享有什麼方法能有效治療!

    回覆刪除
  2. Tiffany:
    非常抱歉!事隔兩年多才看到妳的留言。算一算已經中風13年半,中風後疼痛也已經12年,狀況還是差不多,最近疼痛科醫師又開嗎啡給我吃,還在猶豫當中。
    誠心的希望妳母親狀況有好轉!
    前一陣子接到一位住加拿大的華僑來E-mail,看他描述的疼痛狀況比我還嚴重!
    Fran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現在的情況有比較改善嗎?我也是病友

      刪除
  3. 現在是2020年,昨晚才看到您的文章,天哪...中風倖存者要完全康復真的是不容易啊...
    我也已經腳麻手痹快5個月了 吃中藥運動針灸...每天都在等待奇蹟...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痛,但是每天上背酸的厭世超過3年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視丘部位出血,造成右部感覺神經受損,伴隨而來的24小時如火燒、針刺的痛苦,右腳底板因為走路的関西不舒服的感覺更加明顯,搞得自己都有負面想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找到了處理的方法,效果很好,如果有人願意了解,我可以分享,

      刪除
    2. 請您大發慈悲來分享,好嗎?

      刪除
  6. 這7年多以來,,我都是透過推拿,理療,導引,非常的有效的紓解了我的不舒服

    回覆刪除
  7. line.0975760146>mail0325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