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摘取海洋生物「聖杯」的實驗中台灣學子居功甚偉!3-25-2013(一)

 


摘取海洋生物「聖杯」的實驗中台灣學子居功甚偉!

3-25-2013()

    由日本NHK電視台、海洋地球科學與科技的日本部門JAMSTEC (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美國Discovery電視台共同資助,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的窪寺恆己博士(Dr.Tsunemi Kubodera)領導的11國,共超過50位科學家以及工程師的跨國團隊,於去年(2012)710日攝錄到在自然棲所(natural habitat)630公尺深海的日本大王魷魚(Architeuthis japonica)影像,國外很多媒體譽為摘取得海洋生物的「聖杯」

    這兩天才知道,在這個偉大的跨國實驗中,台灣培育的優秀學子─鍾文松(Wen-Sung Chung, from the Queensland Brain Institute at UQ)伴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請網友們先從鍾先生自己的文章看起:

臺灣水產電子報【澳洲通訊】大王魷魚奇幻之旅 @ 鍾文松2/23/2013

2012年年初,魔女三號(Medusa III)在美國的主人(指的是魔女(Medusa)深海遙控紅外線照相機的設計者Dr.Edith Widder)忽然發現她實驗室會操作魔女的助理都懷孕了,沒有一個人可以出海參加「追著大王魷魚跑」的活動,在美國問了一圈,發現可以做中層漂流施放的人都在南半球,除了老大跟我(指的是鍾文松自己)之外,居然沒有人有放過,在原先已經決定要參加三個國際會議而且錢已經繳了的狀況下,我一秒也沒遲疑的狀態下立馬決定出海為第一優先,所以我就拿到門票參與這個夢幻之旅,遇到那艘沒有緣份的Alucia號研究船(Alucia是這次跨國實驗搭載這些科學家和工程師56公尺長的新型研究船),操作別人的魔女號,還有進到潛艇裡進行我的深海大冒險,現在想起來,其實還是覺得這樣的研究生生活也太夢幻了吧。…今晚,NHK將首次與全世界的人們分享我們在海上的林林種種,從發現到公開整整憋了六個月的祕密,對於從事頭足類研究的我,並且是這次任務中第一組人員拍到大王魷魚的畫面(該畫面尚未在任何煤體出現),要忍住不能說,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寫於 201311312:38



1. 正在操做魔女(Medusa)加拿大昆士蘭大學博士班研究生─鍾文松先生。


    鍾文松先生在前往加拿大昆士蘭大學唸博士班以前,曾在中研院臨海研究站(Marine Research Station)嚴宏洋博士手下當研究助理,專長是烏賊、魷魚等頭足類動物(Cephalopods)

    看了鍾先生的文章他只是覺得…這樣的研究生生活也太夢幻了吧。現代的年輕人,想法真的未免太天真可愛了些!

    仔細的看了Discovery頻道兩小時的特別節目「Monster SquidThe Giant Is Real」,整個節目當中鍾文松先生的影像時時可見。舉數例如下(2.~圖5.)


2. 鍾文松與老板Dr.Edith Widder(前方的紅衣服女教授),在Alucia研究船上討論MEDUSA所拍得之影像。


3. 鍾文松(最右)Dr.Edith Widder(最左)與大王魷魚專家窪寺恆己博士(Dr.Tsunemi Kubodera)Steve O’Shea博士(左二)一起討論MEDUSA所拍得之大王魷魚影像。


4. 鍾文松、Dr.Edith Widder與大王魷魚專家窪寺恆己博士(Dr.Tsunemi Kubodera)Steve O’Shea博士互相擁抱,慶祝首次在自然棲所(natural habitat)拍攝到日本大王魷魚。

    奇怪的是,這麼好的為國為台灣宣揚的機會,鍾先生只想到──這樣的研究生生活也太夢幻了吧。


5. 首次在自然棲所(natural habitat)如此清晰的拍攝到日本大王魷魚!

    在兩小時播放給全世界觀眾看得特別節目,想想光是廣告就佔去了35分鐘,各位可見這特別節目有多熱門!剛剛圖4.慶祝首次拍攝到日本大王魷魚的四位當中窪寺恆己博士、Steve O’Shea博士、Edith Widder博士都有長時間的個人專訪,獨獨沒有訪問鍾文松先生的?是因為鍾先生還不是博士嗎?非常不見得?因為連另一位日本籍的攝影師都有單獨訪問呀!

    突然,我不禁懷疑中國傳統這一套,為善不欲人知,拿到現代社會中來到底對還是不對呢?

    總覺得錯失一次大好國民外交的機會,好可惜了!

1 則留言:

  1. 板主你好,

    顯然你並不認識我“鍾文松”,
    也並未曾向當事人我求證過我所親身經歷的研究過程,
    當然你也不知道台中科博館那隻大王魷魚展示
    我也是參與的工作人員之一吧!

    雖然你取得了不少跟我有關的資訊,
    但是主要是看到了水產網站上所截取的一部份,
    而你所不知道的是我還寫了很多不同的面向:
    包括與讀者分享如何跟潛艇人員一起工作;
    東方與西方媒體工作態度等等的文章吧!

    以上這些都沒關係,
    不過對於你文章中的錯誤我是有點在意的,
    首先我的指導老師並不是Edith,而是Prof. Justin Marshall
    還有我是在澳洲不是在加拿大,

    再來你怎麼知道她們沒有訪問我呢?
    我可是跟NHK及DSC一起工作了40天呢!
    超過數千個小時的影帶要剪成90分鐘的帶子,
    只能說製作剪接人員很辛苦無法顧及所有人,

    跟這樣的跨國的媒體一起工作,
    規模與作業的態度跟台灣工作的情況完全不同,
    顯然你只看到了表面的樣子,
    卻不知道我為了台灣生態紀錄片工作者與國際媒體間所牽起的連線,
    也與她們達成良好的默契為下一個深海紀錄片努力著,

    還有一點就是DSC在這部紀錄片中充滿了科學謬誤,
    電腦動畫錯誤一堆,
    訪談中與背景畫面錯置等嚴重的問題,
    如果你真的很有興趣的話請參考NHK的版本,

    還有我覺得我的研究生涯很夢幻是因為我珍惜著這極其稀少的機會,
    而不是因為我腦袋空空,只有覺得wow般的膚淺~

    還有連我都沒有權利放上那張由Triton EMCCD拍的giant squid
    我會建議你也許該得到NHK NEP& DSC的許可之後
    再放上那張得來不易的影像吧!

    以上是小弟的意見給你參考
    文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