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藍綠藻藻華(Cyanobacteria Bloom) 2-28-2013

 
 藍綠藻藻華(Cyanobacteria Bloom)  2-28-2013

    201322日法新社報導:地處於南美洲的內陸國家─巴拉圭(Paraguay)當地的觀光勝地伊帕卡萊湖(Ypacarai Lake)於大約五個月前,因為藍綠藻(Cyanobacteria)的大量繁殖,專家們稱之為藻華(bloom),意思是說藍綠藻數目快速而大量的增加,結果汙染了湖水,導致魚蝦水產大量的死亡。


1. 佔地35平方英里,原本風光明媚,湖水清澈的巴拉圭伊帕卡萊湖(Ypacarai Lake)


 


2. 現在因為藍綠藻的嚴重汙染,導致魚蝦水產的死亡。甚至當地居民都必須戴上口罩來阻隔湖水傳來的惡臭。



3. 濃綠得如染料的巴拉圭伊帕卡萊湖(Ypacarai Lake)湖水。


   

    網友們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我們要有個觀念,藍綠藻(blue-green algae)當初是一個錯誤的命名,其實它不是「藻」,而是和細菌一樣,屬於沒有細胞核的原核生物(prokaryote),所以又稱為藍綠菌(Cyanobacteria)。既然和細菌相似,特性也就和細菌相同:

1. 細胞體積非常小,肉眼決不可見。

2. 繁殖速度快,和細菌一樣可以行二分裂繁殖(binary fission)

跟大部份細菌不一樣的是:藍綠藻可以進行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而且藍綠藻不止能行光合作用,因為它已演化成兩個光合作用系統(PhotosystemsPSI & PSII)所以進行的光合作用是能夠產生氧氣的光合作用(Oxygenic photosynthesis)

    當藍綠藻發生藻華的時候,藍綠藻幾乎可以無止境的二分裂下去,結果好像在水面鋪了一層厚厚綠色的地毯(mat),有時厚到連光線都無法穿透,結果位於下層的藍綠藻,因得不到光線而無法光合作用死亡,死亡後釋出毒素,這塊水域的其他動植物也都無法存活,專家稱這樣的水域叫Dead Zone

    藍綠藻形成藻華的新聞,時有所聞:例如200911月中美洲瓜地馬拉(Guatemala)Lake Atitlán也發生藍綠藻的藻華,情況嚴重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人造衛星都清楚可以拍攝到(4.)


4. 200911月中美洲瓜地馬拉(Guatemala)Lake Atitlán藍綠藻藻華,於太空中清晰可見。


    可能網友會想巴拉圭(Paraguay)在南美洲;瓜地馬拉(Guatemala) 在中美洲,都隔著一萬多公里遠的太平洋,似乎跟台灣沒甚麼關係吧?可怕的就在於,藍綠藻任何水域它都存在,它甚麼時候要發生藻華(bloom)?跟水中氮磷含量、陽光強度、水溫高低…複雜到可能連專家都說不上來。

    專家常會說是因為附近居民亂倒垃圾或隨意排放未經處理的汙水至湖水中→水域優養化導致藍綠藻的大量繁殖。


5. 湖水優養化的原因。


    網友們試想如果圖2.~圖4.的情形發生於風光旖妮的日月潭,或是濃妝淡抹總相宜的西湖,那會是多麼煞風景的一件事!更有甚者如何清除?能不能清除?可能都會學者專家們想破腦袋了!

    最近蠻常看到「大自然的反撲」這樣的術語,現代人真的該學學古人,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崇敬大自然,為了自己,更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