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埃迪卡拉動物群(Ediacaran fauna)2-2-2013

 

 

 

埃迪卡拉動物群(Ediacaran fauna)2-2-2013

    1946年,古生物學家Reg Sprigg在澳洲南部阿得雷德山脈以北的埃迪卡拉地區發現了數量眾多的均無骨骼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化石。

discovered in the Ediacara Hills by Reg Sprigg in 1946 (Sprigg 1947).

參考文獻:Sprigg R. 1947. Early Cambrian jellyfishes from the Flinders Ranges, South Australia.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ustralia 71:212-224.


1. 埃迪卡拉紀的代表化石─迪更遜水母(The Ediacaran fossils Dickinsonia )左圖和Parvancorina (右圖)


    Reg Sprigg將這一化石動物群的年代判定為寒武紀早期。可是10年後,古生物學家格拉斯南經過對這個動物群認真仔細的研究後,得到了不同的結論,他的理由如下:

1. 這個化石動物群中無論是刺絲胞動物(Cnidaria)、環節動物(Annelida)還是節肢動物(Arthropoda),牠們當中都沒有發現任何屬於寒武紀的屬種;

2. 埋藏著這個化石動物群的邦特岩層有1000公尺厚,與它上面覆蓋的寒武紀地層之間並不是連續的。這在地質學上稱為「不整合接觸」,因此邦特岩層應屬於與寒武紀不同的地質年代。

於是在1960年召開的國際地質學大會上,科學家正式把這個化石動物群命名為埃迪卡拉動物群。此後進行的多種方式的定年測定均表明,埃迪卡拉動物群的年代為距今63千萬年~542百萬年前。

1974年,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將埃迪卡拉動物群確定為前寒武紀晚期的動物群。

因為這重大的發現,古生物學家把無脊椎動物在地球上大規模出現的時間推前了,動植物分異的時間也被認為比6億年前可能要更加久遠。


2. Ediacaran(6.305.42億年前)時的海洋生物:因為當時海洋中無掠食者(predators),所以大部分動物均為固著生活(Sessile)。圖正中央為直徑約1公尺,形狀類似大門前腳墊的是迪更遜水母(Dickinsonia)


    埃迪卡拉生物群Ediacaran biota1946年發現於澳洲南部埃迪卡拉(Ediacara)山區,至今這類化石群除了南極洲以外,已在世界各大洲30多個地點都有發現。

    已知的生物種類主要類似刺絲胞動物,包括水母類和海鰓類。這些動物體型獨特,有些可長達1公尺米以上,最明顯的共同特徵是都沒有口及消化器官身軀因此非常扁平,靠簡單擴散來獲取養分,往往生活於淺海中。

    這些生物的印痕化石廣布全球,存活時間在埃迪卡拉紀(63500萬年前~54200萬年前),普遍為靜止生活(sessile)。是目前已知最早出現的多細胞生物。也就是因為大多數動物都靜止無法移動,所以直到20121212日英國的頂尖科學期刊〈Nature〉的Online 報導還可看到奧立岡大學的Retallack教授認為─埃迪卡拉生物群(Ediacaran Biota)的生物應是陸生的地衣(Lichen)、真菌(Fungi)或細胞黏菌(Slime Mold)形成的化石,而非海生生物這樣的說法。

    ※Retallack教授以為:迪更遜水母等發現於南澳的埃迪卡拉生物化石,不是像傳統所認為在海中形成化石,而是由陸生的地衣或微生物的群落所形成的化石。(Dickinsonia fossils in South Australia, shown here, were likely formed by lichen or other microbial consortia, not from marine invertebrates or giant protists as previously theorized.)── Credit: Courtesy of Greg Retallack

參考文獻

Retallack, G. J., 2012, Ediacaran life on land.

Nature.Published online, 12 December 2012
http://www.nature.co...ature11777.html

    在同一期的NATURE Online刊出了另一位維吉尼亞州Polytech大學─Shuhai Xiao教授的不同意見:Xiao教授認為在澳洲出土的埃迪卡拉生物群化石土壤上,呈現波紋狀的痕跡,而且有些還可看到藻類假根的構造,這些痕跡只可能由海水沖刷形成。所以埃迪卡拉生物群是應該生存於海水中的生物才對。


3. 埃迪卡拉生物群化石土壤,呈現波紋狀的痕跡。

參考文獻:Palaeontology: Fossils come in to land

Nature.Published online, 12 December 2012
http://www.nature.co...ature11777.html

    真理只會越辯越明,雖然古生物學只是自己的喜好而非專長,但是看了兩位教授的精彩論述,還是覺得心情暢快,因為唯有經過這樣辯論思考,埃迪卡拉生物群到底是陸生的生物?還是海生的生物?總有一天才能真相大白,讓我們衷心的期待著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