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世界稀有的珍稀植物─菱形奴草,為什麼沒有展示在科博館台灣自然生態區的「蓮華池闊葉林展場」??2012年11月28日 

 

世界稀有的珍稀植物─菱形奴草,為什麼沒有展示在科博館台灣自然生態區的「蓮華池闊葉林展場」?? 

20121128

  蓮華池闊葉林研究中心,成立於1918年,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是林業試驗所六個研究中心之一,它位於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總面積達461公頃,海拔高度從576公尺至925公尺,年平均溫約21度,年降雨量2211公釐(mm),轄區內擁有豐富的植物資源,原生植物約有600種之多,生物多樣性高居全省第二位,僅次於恆春半島之南仁山地區。

  華池闊葉林植群以樟科、殼斗科為主,林相完整、植物豐富,原生植物約600種,生物多樣性高,有蓮華池柃木、蓮華池山龍眼、蓮華池穀精草、蓮華池桑寄生、桃實百日青、南投石櫟、菱形奴草20餘種珍稀植物。 

  而其中尤以寄生性的「菱形奴草」,絕對可稱為國寶級的植物。菱形奴草是僅能寄生在單刺櫧(=鋸葉長尾栲)板根的被子植物,從1924年發現以來,全球僅能在蓮華池見其芳蹤,甚至吸引許多國外的植物學家,都慕名而來研究。經過整整80年之後,一直到20041022日才在桃園縣復興鄉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發現牠的第二個原生地。

「單刺櫧」又名「鋸葉長尾栲」又名「白校櫕」或稱為「長尾尖葉櫧」。

 


1. 菱形奴草的雌花期,菱形是因為牠的葉片排列成菱狀。之所以叫奴草,是日本人認為牠的外形像一個站著待命的小奴僕而得名



2. 菱形奴草專一性的寄生於,高齡的單刺櫧(=鋸葉長尾栲=白校櫕)的根部。菱形奴草:每年8,9月發芽,9,10月開花,11,12月凋落,1~8月為休眠期。



但是為何只有在殼斗科的樹根上會長出菱形奴草,至今仍然是個謎。


3. 民國85年元月科博館台灣自然生態造景開始展示─Photo by Freak

    科博館於85年開始於芸芸眾生展場旁邊,增加台灣自然生態展區,是很好的構思,因為任何人都會想更了解自己的家園。可是花了諾大的財力物力,蓮華池傲視全球的珍寶─菱形奴草卻置若罔聞,這就好像是巴黎羅浮宮博物館,沒有展示所謂的「羅浮宮三寶」:

1.  《蒙娜麗莎》(Mona Lisa)

2.  《米羅的維納斯》(Venus of Milo)

3.  《薩摩塔斯的勝利女神》(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或是故宮博物院沒有展示:

1.  《翠玉白菜》

2.  《毛公鼎》

3.  《肉形石》

「故宮三寶」一樣。

    菱形奴草,好長一段時間,全世界只在台灣的南投縣魚池鄉的蓮華池存在的珍稀植物,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蓮華池展場居然隻字未提(面版沒文字說明,更別說展場有顯著的位置,展品展示了)

    可是反而是許多愛好植物的網友,每年九、十、十一月都專程到蓮華池去朝聖,就是只為了探訪這可愛的菱形奴草

    兩者的態度怎麼會差別這麼許多?科博館的植物學專家們,是否該小小的慚愧一下呢!或是說,是否偶而該走出自己的象牙塔,關心一下我們寶島的奇珍!

    最近逛到一位年輕網友的BLOGGER,我覺得她拍的或引用的一系列菱形奴草的生長過程照片,相當不錯。轉載如下,請各位網友多認識我們寶島的神奇吧!

以下文字及圖片大多源自:http://www.wretch.cc/blog/judymonkey17/16437710


4. 南投縣蓮華池菱形奴草生態保護區。

5. 菱形奴草專一性的寄生於殼斗科單刺櫧(=鋸葉長尾栲=白校櫕)植物的根部
6. 殼斗科植物單刺櫧又名鋸葉長尾栲又名白校櫕。

7. 菱形奴草的莖托與寄主的根部融合,寄生於殼斗科單刺櫧植物部。

菱形奴草是雌雄同株,根據植物優生學,同一株的花粉與柱頭應不會接觸。


在不到一個月的出土期間可分為四期:

鱗葉期雄花期雌花期結果期。

         請參考圖8.~圖12.

雄花期雄蕊筒脫落後露出雌蕊,雄蕊筒與雌蕊柱頭很是相像。
主要是用來欺騙螞蟻,不要因為雌蕊沒有花粉,而不去接近柱頭幫牠授粉。

※ 螞蟻是菱形奴草的主要授粉者。


8. 鱗葉期。


9. 雄花期=雄蕊期

10. 雄花後期雄蕊筒脫落(於左邊),慢慢進入雌花期


11. 雌花期=雌蕊期,雌蕊分柱頭、花柱、子房三部分。

12. 結果期。

13. 雄蕊筒與雌蕊柱頭很是相似。


14. 螞蟻是菱形奴草的主要授粉者。

延伸閱讀:
1. 延陵植物誌 台灣稀有植物探索 ~ 菱形奴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