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五色鳥與八色鳥2012年11月28日

 
        20121128

        全世界現存近一萬種的鳥類,台灣如果依照維基百科的說法有88類飛禽近570種鳥類,不過個人覺得詳細的種類可能很難算!因為有些是道地的台灣留鳥,有些只是候鳥。

        本文絕對沒有想在各位鳥類專家前輩面前班門弄斧的意思,只因前幾天偶然間,看了一篇20115月號〈科學人〉林瑞興先生寫的《八色鳥隱身山林的飛行寶石》的文章,驚豔於八色鳥那超塵脫俗的美麗,於是找了國內、國外網頁上,五色鳥與八色鳥的漂亮圖片各兩、三張,一則分享網友,二則拋磚引玉,如是而已。


     

     

 

八色鳥、八色鶇、

   藍翅八色鶇

     

Muller’s Barbet

Fairy Pitta

       

Megalaima oorti

Pitta nympha

分 類 地 

鴷形目(Order Piciformes)

五色鳥科(Family Capitonidae)

雀形目 八色鳥科

        

      台灣特有亞種

      

分 布 高 

02800公尺

 

       

2023公分

1820公分


(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1.  八色鳥屬於夏候鳥,每年三月底~四月中之間陸續飛抵台灣。出現之環境多為低海拔濃密闊葉林、竹林或接近森林邊緣有水域附近的底層地面活動。以地面上昆蟲、蝸牛和蚯蚓等小型動物為主要食物來源。

2.  雲林縣湖本村地理環境剛好符合八色鳥繁殖條件所以:

3.  2001年底雲林縣鳥會八色鳥族群分布調查顯示,其湖本村內共有 159 八色鳥紀錄,其中最密集的區域,與湖本村附近、湖山水庫預定地非常接近。

4.  20012002年,特生中心在湖山水庫鄰近區域的調查亦得到173隻及108之結果。上述結果顯示雲林縣湖本村為全世界八色鳥已知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區。

5.  亞洲鳥類保育紅皮書歸類為瀕臨絕種野鳥,目前全球僅有台灣、日本完成八色鳥數量調查。

6.  國際鳥類聯盟20016月最新公布列為易危(Vulnerable)鳥種之一,並劃設為與黑面琵鷺相同之A1等級。華盛頓公約(CITES)列為國際貿易需受管制之物種。

7.  相較而言,五色鳥在台灣的數量要多很多。

請參考:台灣各地發現五色鳥的記錄共3732筆的網頁http://wildbird.e-land.gov.tw/wildbird/newwildbird/Record/searchrecord.asp?b_id=4501

8.  五色鳥因其羽毛有五種顏色而得名。該鳥在中國大陸稱為「黑眉擬啄木鳥」。

9.     身長約2023公分,喙基上黑色嘴鬚發達,身體多為翠綠色,頭部大部份為藍色,額頭和喉部有黃色分佈,眼先和前頸有小部份紅色,眼部至耳羽上方則為黑色,粗厚嘴部為黑色,腳鉛灰色。叫聲單調而大聲,類似敲木魚「嘓嘓嘓、嘓嘓嘓……」,因而又被稱作「花和尚」。在繁殖期間會啄樹洞築巢。


1.  五色鳥。

圖片來源:



2. 五色鳥育雛。



3. 五色鳥。


 


4. 每年春夏之際,八色鳥從南方(以婆羅洲為主)飛來台灣繁殖下一代。


5. 八色鳥因羽毛有八種顏色(黑色、褐色、青色、綠色、紅色、白色米黃色、寶藍色)而得名,身長約1820公分

1.    YOUTUBE上的八色鳥共251(相當清晰)


2.    341(不太清晰 音樂好聽)


3.    327(清晰 角度不好 音樂普通)



反建湖山水庫 搶救八色鳥


YOUTUBE臺灣野鳥生態之美(GOOD)

本影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暨元佑實業公司郭耿光、黃美娥夫婦拍攝,並精選八色鳥、大冠鷲、五色鳥、水雉、冠羽畫眉、台灣藍鵲共六種珍禽繽紛呈現。
原專輯以高畫質鳥類動態影像錄製,包含俗稱大冠鷲的蛇鵰、灰喉山椒鳥育雛以及深山竹雞親子鳥等罕見鳥種。郭先生夫婦愛好原野自然,幾年前在找尋新的挑戰時,美麗且生動的鳥­類抓住了他們的心,於是以嶄新的數位攝影裝置捕捉絢麗生動的鳥類世界,透過鏡頭讓我們也能夠一睹鳥類生態的多樣性,體驗台灣的生態之美。 臺灣地處東亞大陸邊緣,正是東亞候鳥類棲息路線,每年秋季北方候鳥由北往南遷徙,春季返回原棲息地。又有夏季候鳥來此避暑,都在台灣留下令人駐足的蹤影。台灣觀察記錄到的­鳥種,多達570種左右,佔全世界現有鳥類9700多種的二十分之一,密度之高,世界少見。更難得的是,台灣擁有17種特有種與約60種的特有亞種,對於國際賞鳥界,更是­難得的珍寶。(影片提供:台北市野鳥學會暨元佑實業公司郭耿光、黃美娥夫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